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如果的事

........漫无目的的美好生活.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荒野之城  

2010-09-19 23:23:04|  分类: 我心即我眼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东经116°23'43.65",北纬 23°11'24.45",我的荒野之城。

 

查地图时,总要被某些美丽的名字迷惑,好听的村庄名字,好像风景也会跟着迷人一样。

荒野之城所在地,周围也有许多拥有美丽名字的村庄,

仙斗村,古溪岩,可田沟,风华村,金枧乡……

荒野之城,藏匿在这些拥有美丽名字的村庄当中,一处远离民居的荒土之上。

 

2004年秋天,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,坐了好久好久的车,到达这儿。

经过一段坑洼颠簸的村道后,一条水泥小径,蜿蜒的伸向那座城门。

这就是我的栖身之所,在接下来相当长的时间里,当时心里是这么想的。

我不知道自己会在这儿待多久,但却明白不可能轻易地离开此处。

 

城墙外,是杂乱的离离原上草,城墙内,是静谧却时刻令人必须打醒十二分精神的气氛。

围墙的后头,听说好像有几座坟墓,不曾去细看。还有一座荒弃的小房子驻立在小土包上,站在围墙内依稀望得到。

周围,满眼荒夷,除了杂草,和很远之处能望见的小工厂和学校的矮房子,没有其他建筑。

遥远处,在荒原的另一头,按照潮汕民居方寨建筑群特色,规规矩矩排着几排房子,那便是有人烟的村庄。

城墙之外,当时还有施工单位驻扎,恍若一个微型村落,热闹的乡村气息,才不至于令人感觉荒凉。

后来,施工单位撤退,便只剩孤城一座。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 

也不是天天停留在荒野之城里,六年来,有三分之一的日子是在这儿度过的。

若按实际时间来算,715天,再乘以24小时,我在此处生活。

七百一十五天,一万七千一百六十小时,算将起来,自己倒被这个天文数字吓一跳。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 

起初,不懂得欣赏荒凉之美。生活于此,不免心生苍凉之感。

常常思想,那些杂草之后,会不会突然窜出几个毛贼?又常常听得,周围什么地方有持枪抢劫之事发生。

常为此担忧,就算大白天的,只敢于窗前望向目所能及的山脉,不敢踏出大门外半步。

后又觉得,围墙外的荒芜,围墙内的简单生活模式,与外界保持适度的距离,免于复杂的纷扰,

又不完全与世隔绝,能时时回到文明生活的缤纷。这样的环境,却是蛮适合我的生存。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 

一段漫长的日子,慢慢习惯这样的荒芜,习惯这里的安静。

某天,突然听得墙外轰鸣的噪音,从后窗望去,发现有一小型打石工地于此生产,并且有长居于此的打算。

除了成堆成堆的大石,还搭建了许多竹棚简易房,一个微型村落落成。从此,荒野之城有了邻居。

每天伴随我们的,是墙外那些噪音:机器敲打声、碎石声、发电机突突声、卸石头的轰响声……

从烦杂的噪音中品味生命的跳跃。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 

又过了许久许久,某日,在城墙内闻得一阵刺鼻的气味,四下查看,城里没有燃烧物体的可疑痕迹。

望向城外,远处,那座低矮的厂房顶上烟囱,飘扬着阵阵白烟。气味来自那儿。

是一个染布厂,多年都没怎么生产,这片荒芜一向空气清新。

烟囱飘起阵阵白烟后,空气中弥漫着酸臭味,清新不复存在,那些野草,开始枯黄。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 

于此处,时间过得缓慢,四季在轮回,春夏秋冬来去变化,很少记取,感受只停留在荒芜中。

待久了,竟滋生出情愫,说不清是依恋还是依赖,微妙的,放松的心情,懂得细看一草一叶一片云彩一变化。

夏晚饭毕,喜欢在水泥小径上散步,路过那潭污水时,捂着鼻子,敌挡刺激的气味。

然后晃到尘土飞扬的小干道上,爬上一块小巨石,感觉眼睛所及之处能更远些,一边陶醉在ipod的音乐中。

那条泥路,除了偶尔小货车经过,基本荒无人烟,所以,我可以大声歌唱,不用担心吓着别人。

偶尔有小土狗路过,停下来,观察石头上的我,看看有无攻击它的苗头,确保安全后,踱着安逸的步伐,迈向未知处。

偶然也有摩托路过,都会盯着石头上这个莫名的人,而我总是坦然的对他们笑笑,看他们疾驰而过,卷起一阵尘土。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 
 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 

夏日傍晚,夕阳西下,荒野之城的天空是绚烂的。

有时云朵会飘得很低很低,仿佛只要你伸展手臂,就能采拮一团棉花糖。

晚霞,燃烧着天空,一副不把云朵烧成夜空誓不罢休的气势,把天空烧成醉汉的脸,连看云霞变幻的日,都快要醉了。

是气候有变吗?密集的鸟儿成群结党低低掠过头顶,若是有高个子的人经过,怕是要撞上的。

月亮早早的亮相,羞羞的把纤弱的身体弯成一弯月牙儿,金星,高调的显露着光芒。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荒野之城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 
 
 

715个日夜,6次四季交替,总算学会静下心来,不带一丝情绪,去欣赏周遭的一切变化。

无论是门前那两棵桂花树的枯荣,或是荒野之中春风吹又生的野草,又或是路边的巨石、狗儿和尘埃,

都幻化成我生命的某一部分,在长长的715个日子里,与我一同成长一同变化。

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美丽神韵,懂得如何在荒芜之中获取一份绝美。

必将离去时,我将深藏一份感激,深深感谢这里的蓝天云彩,春花秋月,鸟鸣蛙叫。

这里,是我的荒野之城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29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