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如果的事

........漫无目的的美好生活.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侧耳倾听]《恋恋风尘》原声音乐  

2008-01-12 23:20:15|  分类: 那调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已经忘了是如何得到这个专辑的,当时不知道侯孝贤,更不知道陈明章。

第一次听的时候是在深夜,躺在床上,听着幽柔的音乐,吉它声声,还伴着许景淳呢喃般说话声,整个人象是要被熔化在空气里。

后来听到许景淳那首《恋恋风尘》,始终觉得谱上词后恋恋风尘,没有了原声乐的味道。

前阵子看那本《最好的时光》--朱天文(侯孝贤电影记录),终于看到恋恋风尘的故事,想起了它的原声碟,搜出来温习一下。 

 

[侧耳倾听]《恋恋风尘》原声音乐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专辑名称:恋恋风尘 Dust in the Wind
艺术家:陈明章(木吉他),许景淳(钢琴、女声、读白),陈主惠
创作时间:1986年
发行时间:1993年5月
发行公司:水晶唱片
国家/地区:台湾
获奖记录:1987法国南特影展最佳摄影奖,最佳音乐奖

 

01. 恋恋风尘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02. 岁月的船    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03. 由失望到漠然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04. 风的哨口    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05. 路有多长    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06. 云的阴影    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07. 直到蕃薯落土发芽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下载

08. 信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09. 淡水骑车        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10. 有一天想起了甘仔店   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11. 照片里的家     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12. 扣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13. 牵你的手        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14. 雨水        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15. 无悔        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载

 

线下内容来自网络,借以引用。


[侧耳倾听]《恋恋风尘》原声音乐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【专辑简介】

  侯孝贤的电影,陈明章与许景淳的音乐。
  1986年(上)
  侯孝贤正在筹拍《恋恋风尘》,描述一对相恋于乡间,分手于都市的男女。
  陈明章当时与王明辉、许景淳、陈主惠兴写词的陈明瑜在一起,大家都年轻,觉得可以做一些事。
  陈明章,在种兰花,写了一百多首曲子,没有唱片公司青睐。他说,好喜欢侯孝贤的电影,真想替他做配乐。

  陈明章的一位记者朋友说,那你录几首歌,她来想办法。她不认识侯孝贤,但也喜欢侯孝贤的电影,觉得陈明章音乐的味道与侯孝贤很合 。

  很烂的录音机,一把六百元的吉它,录出了一卷试听带。
  第二天,这卷带子摆在侯孝贤的中影办公室,她没碰上侯孝贤,所以留了一封信,说有一个叫做陈明章的人想替他做配乐。

  1986(中)
  大夏天,陈明章他们经常到九分《恋恋风尘》拍片现场抓感觉,好山好水、无情岁月的有情恋恋,怎样才能入歌?侯孝贤拍片有名的慢 ,他们的音乐构思也一样的慢。

  第一次为电影做配乐,不知道这样的慢,是异常的精雕细琢;也不以为苦,一群二十好几、三十靠边的人,婚姻、儿女、声名,都还未 无情扑来,《恋恋风尘》是唯一的纪事。

  1986年(下)
  录音室里,紧要关头,陈明章那把烂吉它的弦又松了;许景淳坐在钢琴前,皱着眉,年轻的脸蛋上有着小老师的严肃。

  《恋恋风尘》电影,套一句张艺谋的话,有种“淡极使之花更艳的含蓄,需要如水清纯的琴声”,许景淳的触感就是那样。如水的钢琴 手,后来成了金曲歌后,但是一些朋友得许景淳的钢琴真好,和陈明章树头掠过般的吉它合起来,像淡极了的水彩。

  那时候他们很穷,没有什么录音室的经验,每一秒钟的思考,就是金钱的流逝。以致后来配乐完成,剩下的醉劳不多。

  1987年
  《恋恋风尘》在法国南特影展得到最佳配乐奖,成为台湾第一部在国际性影展得到配乐奖的电影。

  之后几后
  陈明章走唱校园,有人说他是台湾最后一个民谣传奇。结婚生子,到现在仍以摩托车代步。

  许景淳结婚生子,用美声唱法为台语女声重塑新境界,仍然有点孩子气,会带你散步去找好吃的干面,还会叮嘱你这个干面一定要配贡 丸汤。从吃面到音乐,小老师始终喜欢追求完美。

  王明辉、陈主惠,后来在1998年与司徒松组了黑名单工作室,推出了《抓狂歌》,改写了台语歌的历史。

  陈明瑜为陈明章写了上百首的词,五年后,当文化界推许他为陈明章所写的词有史诗的意竟,他仍然说,谁要唱陈明章的歌?

  1992年底
  侯孝贤的《悲情城市》夺得威尼斯影展金狮奖后,筹拍《戏梦人生》,再度找了陈明章做配乐。水晶唱片有人说,《恋恋风尘》也来出 电影原声带好吗?

  却怎么样也找不到母带,侯孝贤处没有,电影公司处也没有。七年前的年轻天真,谁也没有想到,《恋恋风尘》有一天会变成可以典藏 的历史。

  《恋恋风尘》的摄影师陈怀恩说,好像,家中的书柜缺一脚,下面垫了一个盒子,拉出来,果然是积灰的《恋恋风尘》母带。像奇迹, 也像生命,稍不留意,生命曾有过的恋恋,也就在记忆的角落蒙尘了。

  1993年四月
  四十分钟长的《恋恋风尘》配隔七年,重新自喇叭中放出,陈明章说,那个时候真是年轻诚实啊。
  许景淳掩着脸说,小声一点,我不敢听,好粗糙啊,一定要出吗?
  负责后期制作的陈扬问,出《恋恋风尘》到底动机是什么?
  当年那位记者说,纪念曾经有过的青春。你不觉得它很素美吗?年轻只有一次。
  徘徊在纪念青春与对现在负责的困扰中,陈扬说,就让它成为一个纪录,我们重新剪辑,把当年曾有过但未放进去的音乐构思补进去, 叫做《恋恋风尘》音乐纪录吧。

  1993年五月
  《恋恋风尘》尘封七年上市,故事仍是描述一对相恋于乡间、分手于都市的男女。
  假如它的音符感动了你,那是因为音符诉说的故事是生命的真实片羽。
  岁月无声流过,所有的恋恋,终须尽付风尘。

[侧耳倾听]《恋恋风尘》原声音乐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恋恋风尘

  相恋于乡间的阿远和阿云,来到都会。
  他们很年轻,不知道生命会在一天天地过活下转弯。
  1993年,重新剪辑此段音乐时,陈明章与许景淳才蓦然发现,当年他们曾经年轻。

岁月的船

  台语歌常唱“船过水无痕”,多是用来形容感情的消逝。
  其实适用于生命中所有的转弯。


由失望到漠然、路有多长、直到番薯落土发芽,才知是生命的历程。

  这三部曲由同一概念出发,从阿远收到诀别信的震惊,到时间抚平后的落寞,再到回到家乡,与阿公一起看番  薯田。
  阿公说,这批番薯初种,要雨没雨,刚牵藤,又遭台风。
  阿远说,长大了会很美。


扣、风的口哨、云的阴影

  生活中有一些声音与影象,无论身在何方,每次相遇,都是熟悉。

信 ⊙吴念真 朱天文

  录音室里,音乐做不出来。
  许景淳翻开剧本,念出阿云写给阿远的信,闲闲的话语,像生活,思念则像伏流在下。陈明章将吉他搭了进去,当时便爱极了这段,看 片时,才知道使画面太多负荷了,侯导没用。
1993年进录音室重收,才发现一个音符都没忘记。
  恒春仔回南部去了,有人帮他介绍一个女孩,人家不嫌弃他没当兵,恒春仔很感激,说他娶定她了。不过主要是他考到了怪手执照,听 说南部现在到处在盖房子,开怪手好赚,他说哪一天,他要把琼麻山买了,盖房子,还说要盖一栋最大的送我们。回去前一天,我,和他和常 送你的信的邮差我们去看电影,那三张票根就是。邮差以前也在金门当兵,他告诉我好多金门的事,没有信的时候,他也会跟我说雾大,飞机 没来。你有没有看到信里的一个商标,是一种叫做“黛安芬”的内衣,我想了好久才买的,很贵,我觉得好浪费。还有三百八十七天你才退伍 ,三百八十七天,1234这样算都要好久哦……


淡水骑车

  阿远学了骑摩托车,载着阿云在北淡公路兜风。
  车是一种象征,误导你相信形体的自由代表了自主,到头来才知生命之不可驾驭。


那一天,想起了(上竹下甘)仔店

  配乐时,觉得戏中需要一些与童年、家乡联系的音乐,而(上竹下甘)仔店是童年一切物质欲求的满足点。
长大后,期望与生活一起变得复杂,(上竹下甘)仔店成为童年回忆的重心。注:(上竹下甘)仔店⊙杂货店


照片里的家

  人在陌生拥挤的都市,家,框在相片中。


牵你的手

  阿远要去当兵。
  诗经中,妇人送夫上战场,吟出“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”。
  期望的不可断根与宿命的不可抗拒,诗人与命的巨大拔河。

 

雨水 词⊙许景淳

  1986年,音乐苦思无着,许景淳天亮要赶车回台中,窗外雨绵绵。
  许景淳吟唱了三段,陈明章即兴的吉他搭了进来。后来,这段雨夜即兴未进入《恋恋风尘》的母带,因为太是许景淳与陈明章的心情。
  1993年,重录,作为当时构思的一个纪录。
  一滴 二滴 三滴 滴滴滴落下来
  深夜的雨水越来越深幽 踮踮罩在阮想你的深更
  一滴 二滴 三滴 时间滴滴过
  明天阮就要离开啊
  你可知道?今晚的这阵雨落在阮的心中已经好几年
  一滴 二滴 三滴 日子滴滴过
  想到你就永远就放不开 看到你阮欢喜 看无你阮稀微
  一滴 二滴 三滴 眼泪滴下来 明天阮就要回去台中
  我不会等你 不过我若看到你 我会很欢喜
  一滴 二滴 三滴 雨水滴滴落


无悔 作曲⊙陈明章 陈主惠 许景淳

  1993年,为《恋恋风尘》配乐重新剪辑收尾。
  三位有儿有女的作曲者,回首恋恋,当作青春的纪录。
  早知岁月无声流过,所有的恋恋终须尽付风尘,会有另一种选择吗?
  不会,因为走过,才有无悔的静。

 

[侧耳倾听]《恋恋风尘》原声音乐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[侧耳倾听]《恋恋风尘》原声音乐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[侧耳倾听]《恋恋风尘》原声音乐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3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