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如果的事

........漫无目的的美好生活.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  

2008-06-19 22:58:52|  分类: 在别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确实,因为《似水年华》,认识了乌镇,那是2003年夏天,如果我的记忆没出错的话。

那会儿想,有一天,我要去这个地方看看!

接下来的这些年,四处游荡,却始终未接近乌镇,

也许,我只是把乌镇当作一个故事。

有故事的地方,要有故事的心情才能去体味。

 

5月初,那段不见月亮的日子,突然想起乌镇。

很想在一个春雨绵绵的日子,独自漫步乌镇。

5月底,安静说:我想去苏州。我说:我想去乌镇。

 

端午节那天,我们走在乌镇的石板路上。

 

出发前,除了电视剧画面上那些场景,我对乌镇一无所知,

因行程很短,连出游前的功课都懒得准备。

临行略作搜索,才知道现在乌镇的景区,除了东栅,

后来开发的西栅也于2007年春天开始接待游客。

《似水年华》就是在东栅拍摄的,但有些是在景区外附近取的景。

 

6月7日晚间到达乌镇,正下着毛毛雨,似乎这场雨是专为我的到来而准备。

不是么?我不是一直盼望着沿着溪边石板路,撑把小伞,雨中漫步么?

 

6月8日,起早,撩起窗帘一看,是个晴天,竟然有些失望。

早晨7点,小镇已经苏醒,人来人往。

许多三轮车夫在小桥上招揽游客,说载客人到老镇看景点,老镇不收门票。

三轮车夫兼导游,大概1个半小时的行程,收费每人20元。

所谓的老镇,其实就是尚未开发的南栅与北栅,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,

看景点,那是唬人的,要价20元更有砍游客之嫌。

这些都是后话。

 

在兴华桥上走,并不知道东栅景区就在桥的右边,甚至没有发现那个检票口,那是景区的偏门。

7点出头,游客仍不多,大概都还没醒。

往左边,经过东市河,可以到达常丰街,那是商业街。

这会儿还很安静,许多店铺还未开门营业,所以芦苇说感觉不是很商业。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 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 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 

兴华桥的右边,就是东栅景区了。

尚早,未有游客,一切看起来很安静,象是故事尚未开始。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 

一本书被轻轻抽离,站在书柜两边的英与文四目交汇,刹那间沉沦在彼此的眼神里,从此遗失自己。

那间书屋我没拍,因为等我晃到那儿已近中午时分,早已人山人海。

 没关系,反正那只是别人的故事,而且还是个失败的故事。

而这里,就是英跳格子的地方。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 

 

因为这部戏,刘若英成了乌镇的形象代言人。斑驳的墙上,刻划着许多这样的留言。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没去过别的水乡,但是乌镇给我的感觉已经不象水乡了。

印象中的水乡,应该是河道阡陌纵横,水上人家以船只为交通工具,

而眼前这个被称为水乡的乌镇,剩下多少这样河水混浊的河流?

船只,沦落为乘载游客感受水乡的工具。

是的,象这样的古镇,只能说是水乡残存的碎片。

 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这个故事中浪漫的逢源双桥,其实是个水闸。

以前的水上人家,一到夜晚,就把这个水闸闸门放下,防御外来强盗进入河镇。

真相总令人失望,若不是听到导游的解说,至少还能保存故事中关于逢源双桥的浪漫演绎。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东栅呈U字型,从兴华桥的偏门进入景区,右边是沿河道,左边是临水而居的住家。

而逢源双桥就是东栅景区的最底端。这就是从逢源双桥回望市东河的景色。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 

石板路小街,也是他们的商业街。

许多住户把自己的自家房子楼下间改造成贩卖旅游品的小店。

那天是端午节,家家户户门口挂着一扎艾草,据说是辟邪。

这样的景象,2005年在黔东南路上也看到过,那时也是端午节。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把电度抄写在门板上,这也算是环保之举,值得宣传推广!

仔细看了下,居民用电有分峰谷值收费,很先进嘛,汕头市就至今还一个价。

不过这是一户什么样的人家呢?居然用电这么厉害!?不知道一度电多少钱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故事中,文发呆的地方--与英失去联系,心被掏空,失魂落魄的样子,绝望的眼神......

染布坊,景点之一,只是那些蓝印花布也太旧了!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端午小长假,乌镇的游客不算少,虽不至于感觉拥挤,但很影响拍照。

据说早上7点半之前没人查票,景区门没关闭,可以自由进出。

我发誓明天一定早起进来拍无人的石板路,至于如何逃票,那是后话。

第二天早晨飘着毛毛细雨,正是我想要的情景,只是雨天拍照不太爽。

 

第二天7点整,我放轻脚步,独自漫步在东栅景区内。

整个景区几乎就我一个游客,而且还是逃票进来的。连住户都还未醒。

路过那条小巷,英和文手牵手走进童话的小巷,又想起故事。

再见--不再见。为什么故事一定要有个不完美的结局,才这么令人回味?

蜿蜒曲折的小道,看不清前方,有些迷茫。

反正,那是别人的故事,一个不完美的故事。

 

空荡荡的石板路,很宁静。撑着伞,一边走一边瞎想。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又来到逢源双桥,雨还没停。

小镇在慢慢苏醒,第一批游客--老人团队,从景区正门进来。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刚开始,我以为终于看到古老的河上贩货形式--小船商店,

待仔细一看,又失望了,那不过是景区人员在清洁河面上的树枝树叶等漂浮物。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那些故事-乌镇.东栅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走完一圈回到景区检票口,陆陆续续有游客进来了。

从起点来到终点,终点也是起点。

时间到了,我要告别乌镇,告别故事了。

 


 

花絮一,假装不认识。

安静:我们想去杭州

如果:我想去乌镇

安静:那我们一起去乌镇

如果:可是我想独自在乌镇闲荡

安静:那么到乌镇后我们假装不认识吧

如果:......

 

花絮二,逃票。

据说7点半以前检票口没人检票。我6点到景区一看傻眼了,工作人员早早上班了,虽然没游客,大小检票口都有工作人员在。

怎么办呢?这么早起来,难道重新回旅馆睡觉?实在不甘心!

绕道吧。绕到小镇后巷,才走了一半,就被拦住说要检票,郁闷!

反正有的是时间,继续绕。走了20分钟,还真是给我绕了进去!

那个小巷出口据刚才那个检票口不到3米远,如果那人刚好走出来,又该把我拦住的!于是窜进去急急往前走,那个紧张劲啊!走到古镇的小桥上,我确定自己已经进入景区了,四周很静,我几乎可以听到自己急促的心跳!掏出相机开始拍,发现自己竟然紧张得两手发抖,连相机都握不稳!

 

后来把过程告诉安静,她说我心理素质不好,这么点小事就紧张成这个样子。

想想有道理,于是总结了一下:以后这坏事还得经常做,才能提高这心理的应急能力。

 

花絮三,机票真便宜。

老早订了广州飞杭州的机票,很高兴抢到低折扣,才1.9折!

7号中午12点飞杭州。上机后说不能按时起飞,推迟至12点50分。心想,好吧,就1.9折的票价,要求也不能太高。

本来预计2点20在杭州机场降落。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,空姐甜甜的播报:由于杭州正值雷暴雨,飞机无法降落,拟定本机飞往上海虹桥机场,待杭州地面天气好转后飞回来。

就这样,待我们在杭州落地时已经是下午5点半。

这趟飞机真便宜,还带我们去上海看飞机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45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