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如果的事

........漫无目的的美好生活.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木棉花事了  

2009-04-15 00:40:14|  分类: 我心即我眼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直到喜欢摆弄相机,才对木棉树有所注意。

春天来临之时,木棉树上的叶子开始枯黄,

即便是轻柔的春风,也能带下片片黄叶。

然后,朵朵木棉花开始悄然绽放,在那光秃秃的枝头上孤傲着,没有绿叶陪衬。

待到猛然醒起,已是满树红灿灿。

 

木棉花期短,十来二十天,就开始掉落。

有木棉树的地方,就有满地的木棉花。

前段时间常常经过外马路的军分区,大门里头有两棵木棉树,

打扫干净的水泥地面上木棉落花满地,映衬着庄严的大门和门外的两位英姿飒爽的卫兵,

庄重中流露出小小的色彩,那画面很好玩。

 

最近的天空常常被厚重的云层覆盖着,没有阳光。

那天一叶说,电视上看到澄海有一棵整个潮汕地区最大的木棉树,邀我一起拍木棉。

那天下午,我们倒是很顺利的在上华镇靠江边的堤上找到那棵古老的木棉树,

只是失望的发现,木棉花全谢,只剩光秃秃的枝丫。

路过的村人向我们介绍,此树树冠面积大概4分多地(我对以分和亩为单位的面积完全没概念木棉花事了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树干非常大,大概需要4、5人才能环抱此树。

木棉花开时,树一片红艳,江风吹过,花落如雨。

 

其实,光秃秃的木棉树更能引起我的注意。

常常在郊区空旷的路边,远远屹立着一两棵树木,

没有树叶,没有花朵,只有线条分明的枝丫,

远观呈黑色的树干傲然立在路边,我脑海蹦出一个词:坚强。

待到春天到来时,我才知道这些就是木棉树,

我们常说的英雄树。

 

【别名】英雄树、攀枝花、红棉

【来源】为木棉科木棉属植物木棉Bombax malabarica L. [Gossampinus malabarica (L.) Merr.],以花、树皮和根入药。春季采花,晒干或阴干;夏、秋剥取树皮,春、秋采根,洗净切片晒干。

【性味归经】花:甘、淡,凉。树皮、根:微苦,凉。

【功能主治】花:清热利湿,解暑。用于肠炎,痢疾,暑天可作凉茶饮用。树皮:祛风除湿,活血消肿。用于风湿痹痛,跌打损伤。根:散结止痛。胃痛,颈淋巴结结核。

【用法用量】花3~5钱;树皮0.5~1两;根1~2两。

【摘录】《全国中草药汇编》

 

 

经已错过花期,只待来年相逢。

 木棉花事了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木棉花事了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木棉花事了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木棉花事了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1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