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如果的事

........漫无目的的美好生活.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端午节.粽子节.2009  

2009-05-28 23:37:35|  分类: 抽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 端午节: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,又称端阳节、午日节、五月节、艾节、端五、重午、夏节。端是“开端”、“初”的意思,初五可以称为端五。农历以地支纪月,正月建寅,二月为卯,顺次至五月为午,因此称五月为午月,“五”与“午”通,“五”又为阳数,所以一些地方又将端午节称之为五月节、艾节、夏节。从史籍上看,“端午”二字最早见于晋人周处《风土记》:“仲夏端午,烹鹜角黍”。端午节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传统节日,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、赛龙舟、挂菖蒲、蒿草、艾叶、薰苍术、白芷,喝雄黄酒。据说,吃粽子和赛龙舟,是为了纪念屈原,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“诗人节”,以纪念屈原。至于挂菖蒲、艾叶,薰苍术、白芷,喝雄黄酒,则据说是为了避邪。

 如今被大家熟悉的端午节活动有:包粽子、吃粽子、裹粽子、吃鸭蛋、赛龙舟、 描雄黄、插艾草、戴香包、登高、挂葫芦。


 

 

去年端午那天在乌镇,如我所愿,烟雨迷朦。

那段时间总下雨,无论身处哪个城市。

连心情也变得湿渌渌。

回程,由北往南,机舱里,望着舱外绵厚的云层,

告诉自己,穿越这乌云,就会有阳光。

果然,回到自己的天空,逐渐晴朗。

 

端午节,龙舟水。

今天没下雨,阴天,凉爽得都不象是夏天已经到来。

本来打算去看赛龙舟,临了却又错过。

还想着出去逛逛,终究也是没行动。

这样的天气,窝在床上听歌看书最舒服。

倦了,懒了,不想动了。

 

关于端午的记忆,只有许仙哄骗白蛇喝下的那杯雄黄酒,

还有那家家户户门前挂着的艾草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