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如果的事

........漫无目的的美好生活.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705,用味蕾忆从前  

2017-07-21 23:55:02|  分类: 让思绪飞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一年多前,同学群里一直在提鱼肠米粉,半夜三更会在群里喊大家一起出来宵夜。
好像“鱼肠米粉”不能作为正餐似的,他们只会在深夜里群聚“鱼肠米粉”。
鱼肠米粉就是那个时候回到我的印象中的,虽然没跟大伙儿一起去吃,彼时没精力熬夜。
某天经过韩江路的某小巷口,小店门口写着“鱼肠米粉”,不太显眼。
想起某同学喊大家一起“鱼肠米粉”,说的应该就这家,同学家就在这附近。

何谓“鱼肠米粉”?就是草鱼肠洗干净连着鱼肝一起煮米粉。
在外地人眼里十足的黑暗料理,但爱吃海鲜的潮汕人喜好的就是那口满带鱼腥的汤水。
很多很多年前,鱼肠米粉、鱼肠火锅是我的最爱,彼时新陈代谢快,胃口极好。
后来的后来,这两款美味在我的日子中消失,几近被遗忘。
所以忽然看到时,还是很想念那一碗腥鲜的汤水和米粉。

吃不了宵夜,就换成早餐吧,小店要在早上10点才开始营业。
空腹到10点多,到店里点一碗鱼肠米粉,老板出去采购,只好老板娘掌勺。
当这一碗米粉端上来时,有个熟悉的感觉回归。

不知道是因为老板娘平时不掌勺的原故,还是因为多年以后的今天吃过了太多美味,
这一碗被我期待着的鱼肠米粉没有当年的好吃,鱼肠也不够爽口。
但总算是过了一把瘾,一碗米粉汤唤起了某些记忆。

0705,用味蕾忆从前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

菱角,我们叫它莲角。
一般都是剥掉外壳用来煲骨头汤,或是焖炒也不错,也可以煮糖水。
那天看到连壳一起洗干净直接焖熟的这个样子,也一下子就想起小时候。
当季食的莲角很饱满,口感很糯,家里人会将莲角洗干净,撒上一点盐加点水煮熟,把它当酒料,或分几个给小孩当零食。
水煮后稍稍晾干的莲角有点硬,就直接从中间用牙齿咬成对半,然后挤出来吃。
太干挤不出来的,就用尖尖的角去把对半的肉挖出来吃,并把这个动作看成是好玩的事情。
在无聊的孩童时代,最喜欢吃的就是这样的水煮莲角。
可不知为何,后来去菜市场买到的,都是剥好壳的莲角,都只是当饭桌上的菜。

这天看到这一碗水煮莲角时,突然想起了童年,
甚至想起的屋子,还有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,和经常在小巷里玩耍的画面。
所以,这一天吃的不完全是食物,还有附带于食物中的记忆。
 
0705,用味蕾忆从前 - 如果 - 如果的事
 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